量子力学考研140+考研经验漫谈

本文原创作者:中科院量子力学 140+学长,量子力学免费答疑群:780271448

量子力学学不学懂,无所谓,分高就行。

人都有逃避心理,或者说思维惰性,人之常情。

所以刚接触不同于以往普通物理课程的量子力学,你的第一反应是上网搜索视频,之后稀里糊涂的跟完一轮视频。结果就是你没花心思在它那,它也不会对你客气。做题时就是写个解就没了下文。

还有人过于在乎学校给的参考数目,周世勋,曾谨言。你们可能需要去听一节课,钱伯初的量子力学的
前两节(后面不要去看了)。上面讲的是中国量子课本编写的一段历史。看完之后,基本是不会选择这
两本书。

网上盛行两种视频,田光善和钱伯初。田光善的我也看过,观后感就是,看完前面的第一章14节课,就

可以了,里面讲述的是一个大概的框架,当然大部分时间都在讲故事。在往下就没必要了。

看书嘛,弯路总会走,但是撞了墙记得回头。在前面的闹剧结束后,自己要做的好好读一本书,自己思考作者表述的内容。

选哪本教材,我个人认为最简单的书是格里菲斯,(但是里面的题不简单,在我印象中那本国外教材的

课后习题,都比中国考研的量子要难的多)。至于英文版还是中文版,看自己水平吧。(不用觉得很难,过个四级,读本英文教材,基本没问题)

就这本书,都用不着全看,看完前四章必读之后,不考全同粒子的同学,第五章跳过,第六章近似方法看完多重简并微扰就可以了,后面先不用看,因为你的试卷接触不到,第七章看下什么叫变分,之后写三到四个题,就不用管了。考研要是出了变分法,那就是送分。

看书的时候得会点数学,首先分部积分,不要傻傻的去算,自己百度下张宇的分部积分(柯西乘法表)可以直接写结果的,而且不会出现计算失误。之后还有三个积分(除了你看爱因斯坦的AB系数这一节还会遇到一个),这三个积分的证明我有写,你可以联系我(我在答疑群里免费答疑)。

微分方程,同样去看张宇的视频,一共就几节课,主要是后面的二阶常微分方程的解的判别。

数物看不看,自己翻翻顾焦的书,把勒让德,连带勒让德,球谐看了,之后中心力场遇到什么,在回去补。或者自己直接看课本(基本都会写,没写的话,这本书留这就没必要了)。

看了书之后,要有本习题,陈鄂生的小黄书,没你们想的那么难,他的第五章近似方法和自旋模板很固定,就那么几个,然后重复了50多道题。矩阵也就是到3*3.你可以去看下格里菲斯的微扰,8*8矩阵很常见。前四章,也是有比较固定的模式,总体说来,应试学完这些模板,都能解决。

问题再于你们不清楚模板是什么?

这当然要考总结和积累了,一上来就告诉你模板是什么,那出题人还怎么出题。你啃书总结的时候,一天就写了那么几道题,不是你菜,很正常的情况。后期你要是整理的好,两天时间足够你把陈书全过一遍了(其中又半天花在英语、政治上)。题目写完一轮,不是立马又来一次,回去把以前课本捡起来,把自己以前没看的,丢掉的章节补回来。自己思考下,对于你学的这本书上的内容,如果出试卷,你打算怎么弄。之后才是二轮刷题,一共四遍左右,自己就稳了。

补充一下,你们看书的时候要是没有出现不断翻看前面内容的情况,嗯,你那是在看假书。通常看到不懂的都要标记,在这一节结束的时候,是一定要回去思考标记的内容的。

四月了,就别再想什么视频课了,在家复习本来效率就不怎么高,还都花视频上去,伤不起。

考研没那么简单,你一天坐在椅子上的时间有十多个小时,自己注意锻炼。身体好,基本就能考上。

不要考个研,还把自己身体考跨了。

如果你每天感觉做的屁股疼,嗯,挺好的,这才是正常现象。如果有帮助到你,请点一个赞!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