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431金融专硕426分考研经验及报考分析【第一学长】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TOP考研

写在前面,本文以干货简短为主,由于上海大学金融专硕还是挺多上岸的同学的,大家可以多看看(知乎上也有上岸售卖垃圾资料的上大研究生,所以大家一定要多比较,避免踩坑。或者直接找淘宝店铺:同济上大考研联盟,学长学姐比较靠谱,在我考研的路上帮了很多,全程答疑)。

我同学(排名前10)写了3万字的长文分享考研经历也可参考。WHeeSung:2020上大金专考研杂谈 关于看考研经验,大家一定要学会总结,然后适时结合自身制定合理的学习规划,然后执行,根据反馈再调整,最后就是坚持,我相信天道酬勤。

另外关于考研路上所谓的学长学姐大家也要小心,我去年考研路上庆幸有遇到靠谱的学长学姐,也碰到了巨坑爹的所谓学长学姐,也有不少冒充第一学长学姐的,由于考研市场蛮大的,很多资料滥竽充数,东拼西凑,标榜自己多牛逼别人多傻逼,其实买了就是浪费钱浪费精力,去年光买资料就花了一两千,最后有用的只有一家的,所以学弟学妹们也要小心。

更多基础的信息大家可以上官网查询,不过大家最关心的其实是好不好考,性价比的问题,我会穿插一些学长的经验在里面由学姐代发。

专业介绍

上大金融专硕 025100

金融专硕分别在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悉尼工商学院招生,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相关基础报考信息可以看本公众号18年金专TOP2学姐的经验分享或者查询上大研招网。本公众号也曾发布今年金专总分第6学长的万字考研经验分享。

2019年是上大金融专硕最难的一年,史称“神仙打架”,场面一度失控,一方面由于上海大学的自身实习增长以及金融的地缘优势,另一方面由于各路资料贩子(不点名了,众多19踩过坑的学弟学妹都懂的)各显神通,在19考研过程中甚至复试的时候都在疯狂鼓吹谣传扩招来卖资料牟利,同济上大考研联盟是向来不屑于这种卑劣方式的,一向实事求是。最终出考研成绩那天上大上了微博热搜,上大金专当然居功至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如今各路考研机构的马后炮名师口中,上海大学已经成为了典型案例,所谓早跟你说不要报,你偏报,现在凉了吧。如何理性看待报考以及决定是否报考上大平头哥后面会讲。

2019金融专硕统招复试分数线为:

经济学院 380分

悉尼工商学院 345分

录取名额

经济学院 共126人 统招60人 进复试74人

悉尼工商学院 全日制 统招5人,非全统招88人

报考分析

既然2019年神仙打架,那么2020怎么办?可怎整?

平头哥学长不怕打脸,先上经院分数线预估在360-365之间,主要基于以下现有的以下客观事实研判:

支持分数线下降原因分析:

  1. 得益于各路考研名师的嘴炮以及舆论,上海大学报考热度急剧下降,报考人数会锐减不少,尤其是不少划水健将先行闻风丧胆,部分意志不坚定勇士转战华理,东华。
  2. 20年为考研数学难年,平均分下降10分,因此数学最好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并且提升考场心理素质。
  3. 19年上大经济学学硕(金融学硕)是爆冷年得益于18的难度高企,同理可推之20年上大金专
  4. 观察淘宝网上海大学431指定参考教材及考研资料的售卖情形,教材及资料是风向标
  5. 2018年5月结束时,淘宝上431资料的销量在250套左右,2017年5月结束时,淘宝上431资料销量在120套左右,2019年在60套左右,因此有理由相信,2020考研是和2018年考研相似的,报名人数在千人左右
  6. 专业课难度提升,平均分下降5-10分
  7. 招生总名额稳定在120人左右,统招维持在60人左右

总结:

基于数学及专业课难度的提升,以及报考人数的下降,金融专硕分数线将回归360分门槛。

以下为历年分数统计及历年真题考点分布,货银,国金,宏观

 

考研书籍推荐

官方指定教材:

《西方经济学》(第6版)宏观部分 高鸿业 第7版也可

《现代货币银行学》李敏 2012

《国际金融学》(第2版)陈信华著

 

复习经验

之前有开过一次2个多小时的直播经验分享,大家可以加学长的qq获取(320400942)

专业课431金融学综合复习经验(供参考)2019年考研上海大学431金融学综合426分

卷面分析:

专业课431金融学综合

上大金砖的卷子看着不难,但暗藏杀机。作为一张客观题有不小的比例比例的卷子来说,你容易拿到高分,但低分也离你不远。其他的主观题,都和往年区别不大,主要就看你回答的是否在点上。专业课的分数很重要,直接决定会不会过复试线或者在复试名单的排名。

数学

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数学偏简单,但20的数学大家要做好准备,复习经验我下面会写,这里就告诉大家心态稳住,不管是在什么阶段,都要稳住。

英语

英语卷子在我看来难度适中,但今年坐上去的手感没去年好。英语考试不要慌,背好单词掌握好阅读技巧,可以期盼着自己拿70分以上。

政治

这门课多背多看就完事儿了

DETAIL:

准备篇

数学

我之前的贴写了一些自己的复习经验。这里在重复一下吧。数学的复习在我看来,理解和题海战术都重要。详细的可以看我直接的直播视频。

基础阶段就是理解部分,我当时结合了张宇的视频和36讲(3-6月份)一战的各位能尽早开始做题就尽早开始。

提高阶段就逐步过渡到题海战术。我开始做1000题和张宇其他配套习题,还有就是要二刷张宇36讲。每天晚上复习数学,先刷题然后根据错的反馈情况发现自己不是的知识点再去看视频,视频可以多看几个老师的。一般每天要学5个小时的数学。

冲刺阶段就开始刷真题卷和各个老师的模拟卷,把错的知识点对应着36讲的知识点和例题再看一遍。真题我刷了3遍,一开始是一天一张后来就是一天两张。大家自行调整

专业课

这一年我提早了专业课的复习时间,网上好多人都说专业课可以晚一点。但上大金砖的书虽然不是最多的,但是理解起来还是需要时间的。可以早一点开始看,但前期不用花大量时间,时间还是重点在数学和英语上。货银是重点,这本书我刷了三遍习题册也是,货银上的知识点最容易考客观题所以要重点看。宏观的知识点很好理解,国金理解起来比较难,建议多找一些课外的资料。补充复习,或者在群里认识一些学长学姐,不懂可以问一问。我复习的时候认识一个学姐,对我帮助相当大。

政治

背,背,背。这个我实在没什么好的复习思路。

英语

单词和阅读背诵和联系要贯穿整个复习阶段,任何一本单词书都可以,但必须要耐心背,最起码两遍。英语阅读,明天一篇精读,后期两篇。做完全篇逐字逐句翻译,感受预感和感情基调。

由于第一学长关于政治写的比较少啊,就是背背背,平头哥补充几句,关于政治的复习,近年来政治其实是变难的,要考出70分以上不容易的,因此大家评估自己的复习节奏,理论上政治九十月份开始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前期节奏好,我建议暑假就开始看肖秀荣的《知识点精讲精要》,现在来看复习的早还是有优势的,包括数学,专业课!需要上述网课的可以在群里艾特我,或者加我,Free.

资料的话 推荐就用 学长学姐的那一套就行,淘宝店铺:同济上大考研联盟

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或者加我qq,我看到都会答复。

大家考研加油,20相对肯定好考很多。

 

文章首发平台「TOP考研」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资讯和福利~

官方资料店铺「同济上大考研联盟」

淘宝扫码咨询购买

TOP考研-小嫣学姐

TOP考研高分学姐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