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考研初复试最全经验

最近,经常有学弟学妹咨询材料的复试,出一篇关于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复试文章。本文为TOP考研材料学长学姐原创汇编,并同时上架复试资料。

本文分一下几部分:

    1. 报考方向

    2. 报录比

    3. 历年复试线

    4. 关于联系导师

    5. 复试笔试准备

    6. 复试英语面试准备

    7.  复试专业面试

    8.关于分数线以及本科学校

    9.招生人数及考试科目资料选择

    10.复试流程回顾讲解学长们经验分享

 

    1. 报考方向

01.080501材料物理与化学
主要从事先进能源与信息材料(包括微电子材料、通信材料、智能材料、能量转换材料、纳米材料及其器件等)相关的物理与化学问题研究。重点开展铁电、压电薄膜与陶瓷、多铁性材料及其传感器技术、透明陶瓷、微波介质陶瓷材料、纳米材料、节能材料、热电材料和发光材料的制备科学及其应用基础研究。

02.080502 材料学一
侧重于研究宽禁带半导体薄膜材料、II-VI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有机半导体光电材料和信息功能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在微电子学和光电子学中的应用;金属功能材料的新型制备技术、复合界面、显微织构的研究。

03.080502材料学二
侧重于核电站等特殊环境用金属材料(无辐射);碳/碳复合材料及特种纤维材料;非晶合金材料;新型特殊钢及高温合金;先进功能材料(如电池材料、磁性材料、高温超导材料等)的研究。涉及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研发,以及材料在信息、能源、环保、腐蚀与防护等领域应用中存在的相关基础问题。

04.080503材料加工工程一
材料加工工程一(金属材料方向),主要研究汽车用金属材料、工模具材料、高性能钢铁材料、非晶及纳米材料、新型铸造合金等材料,以金属材料的强韧化、凝固技术、塑性成型技术、铸造技术、热处理技术、金属材料表面改性及合金化、材料集成计算方法等为主要方向。
材料加工工程一(先进凝固技术及新材料方向),主要研究金属凝固理论与组织调控技术。结合材料集成计算设计和仿真,通过金属凝固过程的尺度效应、冷速效应和外场效应、开发先进凝固控制技术、以及超细晶超均质超强韧钢铁材料、纳米材料、非晶材料、复合材料和功能材料。

05.080503材料加工工程二
主要研究金属材料的精炼、熔体处理和分析、加工过程的数值模拟、加工过程中废弃物处理与利用、特种冶金及冶金反应工程、电磁场在材料加工制备过程中应用、电化学、高洁净金属材料制备、金属凝固理论及连铸技术、高性能结构功能材料制备、高温合金的钛合金铸造成型、粉末冶金、人工智能冶金、有色合金材料加工等。

指导教师:
周邦新院士、孙晋良院士、董瀚、任忠鸣、翟启杰、鲁雄刚、张捷宇、钟云波、吴晓春、韦习成、张恒华、朱丽慧、杨弋涛、史文、鲁晓刚、何燕霖、李爱军、李谋成、李瑛、刘文庆、吕战鹏、王刚、王均安、肖学山、徐晖、周忠福、朱明原、夏雷、罗宏杰、高彦峰、赵景泰、施思齐、骆军、卞建江、陈益钢、程晋荣、施鹰、王林军、杨秋红、朱玉斌、操光辉、李重河、汪学广、尤静林、高玉来、李喜、李谦、姚美意、程晓英、李强、夏爽、郑红星、谭晓华、刘斌、张志军等正副教授百余名。

 

    2. 报录比

   

3. 历年复试线

更多经验可以看学姐的直播分享视频,有两个视频,一个学姐的初试分享,一个复试经验分享。B站搜TOP考研。

 

4. 关于联系导师

1.可以查看调剂网站上相关导师的介绍!材料加工2属于钢冶,是钢冶在招生。(因为数学1和数学2的问题)

2.上大材料学院网站上教授名录中了解相关导师的研究方向,钢冶老师一般都是与钢铁的冶炼或电磁冶金有关!相关导师为:鲁雄刚、丁伟中、翟启杰、张捷宇、任忠明等。而材料加工1一般与汽车用钢、钢材方面研究有关!相关导师为:吴晓春、朱丽慧、李麟等。

3.建议积极联系导师,写邮件、短信、电话为主,注意礼貌。由于老师比较忙,可能不能及时回复,这个也需要体谅!

联系导师是整个复试乃至决定是否能被录取的关键。导师名额有限,一般博导可以招3名学硕1名专硕,其中可能有2名学硕名额已经为直研所占,所以请复试的同学千万注意这方面。在钢冶和材料加工2复试报到时就要填写你所填报的导师,该导师手中有无名额基本决定你能否被录取,(假如你填报的是大导师,他可能会把你给小导师带,仍然挂他的名字)所以在复试之前务必了解清楚。这个希望学弟学妹引起重视,联系导师很关键!

 

5. 复试笔试准备

  复试科目   
材料物理与化学:半导体物理(一)或 量子力学 或 固体化学
材料学一: 半导体物理(一)或 量子力学 或 固体化学材料学二:固体物理(三)或 物理化学(三)

材料加工工程一:材料加工基础材料加工工程二:材料加工技术(金属方向、非金属方向)或 钢铁冶金学 或 有色冶金原理 或 化工原理 或 智能冶金
关于相关复试参考书目没有指定书的问题。针对材加1和材加2方向,材料学二方向的物化三淘宝店也有复试资料参考,这边不做展开。1. 复试科目可查看学校规定的相关复试科目。认真复习,复试真题同济上大大考研联盟有。今年复试科目改动了,材加方向往年是材科工程基础,但我们本校的一直就只看《金属材料学》,也是我们的本科课程(复习重点放在复试资料中)。教材的话本校上课用的是吴承建的,也可以用下图戴起勋的,推荐后者好买一些,题目也较多。

2.材料加工2和钢冶的复试笔试考题比较基础,如出20道简单或计算题,要求做10道! 以材料科学基础为例,基本考察的就是晶向晶面的作图、相图、强化类型、形核自由能条件等等,记得不是太清楚了,比较基础,多看看相关书不成问题!
材料加工1的复试笔试情况基本同上,题目为选择、简单、计算、开放型题目。都是基础题,希望学弟学妹认真准备。回顾2019年的复试真题,发现题目总量少了,是2道必做题,以及7选3,总共9道题目。之前也有年份,20个选择,然后15个问答题选7个。 

6.复试英语面试

材料加工2和钢冶:

用英语进行一些家常事的对话! 比如自我介绍、自己的大学生活、为什么来读研、未来的打算等等!口语为主 (钢冶考不考专业英语不是很清楚,可以考虑准备,万无一失)。

材料加工1:分为2种

1、专业英语的考察,看一篇文章,读、讲讲文章大意。

2、自我介绍,口语家常!

 

7.复试专业面试

复试专业面试一般考察3个方面:

1.毕业设计 原理、实验方法、意义等在复试前弄清楚。

2.大学时的专业课 一些考得较好的、科目名字较为生僻的都会成为老师们了解的热点。

3.关于读研目的的考察

在面试过程中,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

 

8.关于分数线和本科学校

1.复试分数线来说:

材料加工1分数相对材料加工2和钢冶要高一些。

从调剂分数来讲,材料加工2和钢冶由于招收人数接近是材料加工1的2倍,所以分数也低不少,所以调剂材料加工1的同学假如分数不是很给力的话,可以考虑调剂材料加工2。(去年材料加工1调剂分数貌似350算挺低的了)

不过分数并不是决定你能不能上的关键,它只是你能不能来复试的门槛,关键在于你在复试中的表现。

2.本科学校:相对来说985和211的比较占优势,特别是985。不过复试被刷的211不在少数。

其他相关信息可关注研友分享精华帖中复试篇关于材料学院的相关资料,希望各位学弟学妹都能顺利读研!

 

9.招生人数及考研资料

招生人数:

统招200+40(未推免)往年录取名单,群文件都有。交流QQ群:274161298。

考试初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02数学二

4. 材料物理与化学:845物理化学(二)

材料学一: 846固体物理(一)

材料学二:847 材料科学基础(一)

材料加工工程一:848材料科学基础(二)

材料加工工程二:849 材料科学基础(三)

资料的话推荐同济上大考研联盟的白皮书系列。

初试资料的话,墙裂推荐淘宝店铺同济上大考研联盟的白皮书系列(材科基,物化,固体物理)。

 

10.往年学长学姐复试流程回顾

总体的复试流程是:复试邮件通知(电话通知)——资格审查——填写导师意愿+专业课笔试——专业面试/英语面试——出结果/导师交流——档案政审事宜。TOP考研学长A

我们的复试按照复试安排来,是3天,第一天上午体检政审,下午专业课笔试;第二天英语和专业综合面试;第三天上午通知最后总分排名及录取名单,并填写导师志愿和一些录取相关的手续。先说一下专业课笔试吧,我选择的是【固体物理】,总共考了12个大题,怎么说呢,除了前5个问答题是固体物理教材上的内容,其余的计算题基本上就是【材料科学基础】上的,是由于这两门课程太相关的缘故吧。不过考的确实很简单,也许比他们期末考试还简单吧,所以呢,我希望考研过了初试的同学不要紧张,你过了初试就证明你已经成功了一次,为什么不能再继续勇敢下去,继续追求下一个成功呢。考完交卷后就觉得自己肯定能行的,做的还可以。第二天的英语和专业综合面试,由于我们的人比较多,分为两批进行的,我是上午英语面试,下午专业综合面试。上午的英语面试,我进去就坐着,啥也没说,把里面面试的老师看着,等着他们问我问题呢,觉得自己好傻,啥都不会说了。那几个老师问了我很多问题,有几个还没有听懂,全都英文的,而且不同老师说的英语发音也不同,有时候很难辨别的,虽然我的英语不好,不过大致也能听出来的。出来后,几个复试的同学就说:你怎么进去这么久啊?我自己都不觉得呢,在里面就像没有两分钟,一出来才知道过了15分钟。专业综合复试其实也挺简单的,只要你没有跨专业,你的本科学校是211,985,录取你那是肯定的,毫无悬念啊。我本科学校西华大学,只能说是一般的二本学校吧,那老师问我她的前身是什么,我说四川工业学院,结果还是没有一个听说过,呵呵,像这样一所不出名的学校,他们怎么会知道呢,虽然我是一自愿的,由于这些原因被刷的可能性也就变大了,更何况我还是跨专业的。我本科学的是理科:物理学,考的是工科:材料学。所以我还是劝要考研的同学,跨专业也不好,如果要跨专业,也要找那些不歧视跨专业的学校,这样心里也会好受一些。

上海大学一般不单独划线的,建议你多看些材料加工方面的书。复试去年是大概有40道题,选10道答就行。再准备个英文自我介绍

TOP考研学长B我们的复试按照复试安排来,是3天,第一天上午体检政审,下午专业课笔试;第二天英语和专业综合面试;第三天上午通知最后总分排名及录取名单,并填写导师志愿和一些录取相关的手续。先说一下专业课笔试吧,我选择的是【固体物理】,总共考了12个大题,怎么说呢,除了前5个问答题是固体物理教材上的内容,其余的计算题基本上就是【材料科学基础】上的,是由于这两门课程太相关的缘故吧。不过考的确实很简单,也许比他们期末考试还简单吧,所以呢,我希望考研过了初试的同学不要紧张,你过了初试就证明你已经成功了一次,为什么不能再继续勇敢下去,继续追求下一个成功呢。考完交卷后就觉得自己肯定能行的,做的还可以。第二天的英语和专业综合面试,由于我们的人比较多,分为两批进行的,我是上午英语面试,下午专业综合面试。上午的英语面试,我进去就坐着,啥也没说,把里面面试的老师看着,等着他们问我问题呢,觉得自己好傻,啥都不会说了。那几个老师问了我很多问题,有几个还没有听懂,全都英文的,而且不同老师说的英语发音也不同,有时候很难辨别的,虽然我的英语不好,不过大致也能听出来的。出来后,几个复试的同学就说:你怎么进去这么久啊?我自己都不觉得呢,在里面就像没有两分钟,一出来才知道过了15分钟。专业综合复试其实也挺简单的,只要你没有跨专业,你的本科学校是211,985,录取你那是肯定的,毫无悬念啊。我本科学校西华大学,只能说是一般的二本学校吧,那老师问我她的前身是什么,我说四川工业学院,结果还是没有一个听说过,呵呵,像这样一所不出名的学校,他们怎么会知道呢,虽然我是一自愿的,由于这些原因被刷的可能性也就变大了,更何况我还是跨专业的。我本科学的是理科:物理学,考的是工科:材料学。所以我还是劝要考研的同学,跨专业也不好,如果要跨专业,也要找那些不歧视跨专业的学校,这样心里也会好受一些。
TOP考研学长C(略负面,贵在真实)现在调剂比较少了,之前调剂较多!2019年整个材料学院接受调剂的专业为2、材料学院接收调剂专业: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冶金工程、材料加工工程二、集成电路工程、材料工程二、材料工程三,可知材料学二已经不接受调剂

我报考的是上大材料学二,据我所知,一自愿上线参加复试的人有9个,调剂了34个,总共录取的人数是37个,要刷掉6个人,这6个人如果不想调剂可以在上大读工程硕士,也就是说来复试的43个同学全都要了。在复试第三天,录取名单出来了,一自愿被刷掉了3个,其中有一个分比我高,一自愿的最高分也只排到了第10位,因为调剂的都是高分,我排到了20+位。说明上大并没有照顾一自愿,也没有优先录取一自愿,一自愿和调剂生同时复试,一同排名并录取。所以,我想说,如果有谁打算一自愿报考上大,那你是选错地方了,去考一个更好的学校,要是没上再调剂到上大来,这样对你来说不是更好吗。

复试结束了,我去了上大宝山校区,感觉很好,校园清幽,很清静,是因为在郊区吧。我喜欢郊区,口气清新,没有繁杂的汽车声和地铁声,感觉很舒服。在延长校区,出门走走,除了汽车就是高楼,整天耳边都是嗡嗡声,一刻也感觉不到安宁。复试结束的第二天,我踏上了回家的火车,又是42个小时煎熬,不过感觉已经习惯了,在火车上也能睡上安稳觉。

来到上海的第二天,我开始想自己为什么一直想到上海来呢,现在来了,而且是上海的市区,却一点也开心、激动不起来,取而代之确实失落和空虚。这就是大城市的感觉?我在成都却没有这样的感觉。我真的来到了上海,而现在也考上了上大,但我真的高兴不起来,老是被什么压抑着,提不起精神。上海和自己想象中的相差太大了,上海大学也是,这就是所说的现实和理想中的区别吧。具体说区别在什么地方,我也不知道,心里就是有那么一种感觉,自己怎么也无法把他准确抓住。

刚开始复试的时候,有过打算调剂到湖北大学或者福建师范大学去的想法,觉得上大老师的做法不好,对学生有偏见,老是在想,如果刷掉的人是我,而工硕我是不读的,本来家里比宽裕,农村里的,父母供我上大学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再是自费,或给家里增加很大的负担。直到现在我们还是住在破烂的两室一厅的小瓦房里,每到下雨,屋里总是漏雨,我不希望看到父母为了我,劳累了大半辈子都还得为我挣学费,所以我选择了能够提供全公费的学校,即使是最后一名被录取也能享受到公费。听老师说,我们这一届将是最后一批全公费的研究生,从下一届开始要转成奖学金制,不过也只有一等奖学金能抵消掉全部的学费。所以我也不愿意放弃上大,一直在矛盾,老师的所作所为让我很为难,如果我调剂走了,可能要面对的就是自费或者半自费。我都二十几的人了,再问家里要钱,自己心里也过不去,更何况我妈妈都有了白头发,四十几岁的人看上去就像五、六十岁的人了,我对不起我的妈妈。

为了自己的理想,我正在一步一步的向前进,不要放弃,也不能放弃。

我写这篇日志不是想说上大、或者上海什么坏话,毕竟我最终还是考上了上海大学,也愿意留在上海大学了,对于自己以后陪伴我度过2年半的学校,我也不愿意去毁谤她。这只是我去上海复试的一些感概罢了,吐一吐心中所想,让自己能够轻松一点。上海大学有实力,有钱,能够给学生提供良好的研究氛围,这很好,我还是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来上大。学校里的宿管阿姨特好心,待人很和善。

最后还是祝福考研的同志们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我在这里祝福你们,也祝福自己!

 

TOP考研-小嫣学姐

TOP考研高分学姐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