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816古文学考研的一点儿心得+2017古文学真题回忆

本文来自网络,先上图,再写感悟,后续会附上同济上大考研联盟古文学学姐的考研经验。

上海大学816古代文学考研的一点儿心得+2017真题回忆

从16年12月开始准备到17年12月的归于结束,这一年,看似很长,其实不过是眨眼之间。与古代文学相伴的这段岁月中,虽苦犹甜。
相信每个喜欢古文,想考研深研古文的人都没有那么大的功力心,大多都是出于热爱,一心欢喜。
因为我们这个专业虽然每年都报考人数火爆,却并非经济、法律、土木工程那般的热门专业,我们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的薪资也没有别人高。但是我们仍然为自己感到幸福,只是因为热爱而已。

古代文学专业属于院校的自主命题科目(而且要考两门专业课)。不同院校的考试范围、命题侧重点、判卷的给分标准差异性是很大的。
我有一份34所高校的历代考研真题,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要回去自己研究。如果你还没有选定上大,那你也可以看看自己更喜欢做那一所学校的真题,选定你最心仪的。

我先来说一下今年的上大考试情况吧。看到卷子的第一感觉,就是自己复习了一大堆,结果只考了其中非常现在一部分,有种恍然损失的感觉。24号上午第一场是考作文,两个题目,一篇议论文“我的文学梦”一篇叙事文“让我感动又难忘的一件事”,要求800字以上,这种题目基本就是你高中能常见的作文题,很好写出来,但是写好写不好纯粹看个人功底。我和历届学姐的看法一样,如果你问我作文的复习方法,我只能告诉你没有方法,就是多看多练习,找准适合自己的风格。而且上大基本每年都是出这种风格的题目,以前只出一道题目,要求两千字以上,今年有些变化,难度降低了,相信分数线也会水涨船高。

接下来就是大家最关心的古代文学史的考研真题。第一题,15道诗词填空,既有常见的离骚短歌行归园田居在狱咏蝉秋兴八首雁门太守行和子由渑池怀旧满庭芳,也有大家不太熟悉的念奴娇过洞庭/在狱咏蝉/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望海潮/春日早日等等。

总体开始还是熟悉的句子多,像离骚归园田居这些基本高中就见过,没有特别偏的句子,如果有好好复习唐诗宋词部分的话,整体难度偏低,得高分并不难。

第二题是判断题,基本都是文学史书中比较常见的细节内容,类似《诗经》的风雅颂的分类、李清照《词论》提出的“词别是一家”,《龙洲词》《龙川词》的作者分别是谁,翁方纲的肌理说等等内容,如果你有好好看书的话,这道题基本属于送分题,就算有个别判断不出来,百分之五十的选择正确率,也丢不了太多分。

第三题就是每年都会考的名词解释,总共考了五个,几乎每个都是最常见的基本已经被考烂了的名词。如果在考研的过程中有过很好的归纳整理并记忆下来,并不算难。

然后就是古文阅读分析题。这在每年来说都是一道难题。往年会考繁简字的互换,句读等,今年给的古文就是纯繁体的一段《杜工部诗话》里的片段,但是看起来并没有任何阻碍之处,题目也没有要求你把它转换成简体,只要能读通顺对做题没有任何障碍。跟往年一样要求做句读,如果平常有练习的话,这道题也是很简单的一道题。第二小题是根据文中出现的人物的姓氏和字写出这个人的名字。我在复习的过程中就很关注一些较知名作家如元稹、黄庭坚、王世贞等的字、号,所以这道题写起来也并不算难题。

最后一小题是结合文章谈谈你对杜甫诗的评价。我的做法是将平常复习中对杜甫诗的评价的总结结合文章内容复写下来。这样既能节省时间又不会丢失必要的点。

 

最后是两道大的分析题,一题三十分,也是同学们最头疼的一道题,但是平常的总结工作做好的话也不算太难。上大的分析题每年都会出那种特别大的超级常见的题型,类似四大名著、李白杜甫,诗经,战国策……这种最容易被考的类型,而且分析历年的考题几乎一次都没有出过特别小特别细的题目,所以准备起来并不难。

考完今年古代文学的考研题,总之就一个感觉,题目比起往年有些偏简单化。自然而然,今年的分数线也会水涨船高,所以上线下线这种事个人无法把握只能算是听天由命。如果有问题要问的学弟学妹可以在下面留言,愿与诸君共勉之。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