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目标,持续努力C2,

接着下午写的文章,《如何掌控时间,提高执行力》

正好和一个浙大知友刚聊完,看到另一个知乎答主张浩驰的回答,发现了一段感同身受的叙述,比较应景,故做一些摘录。

实际情况是,除了极少数的人,大多数人都会在某个时间点开始松懈或者放弃最初的努力。很多人,可能一辈子这样过去就过去了,你至少属于后者,就算是之前掉队了,还是敢直面这个问题。单纯从这条来看,我觉得已经非常优秀了。

其实,我们之所以松懈,是因为我们无法看到一些东西对我们的重要性。比如从小努力学习,考一个好大学,进入了好大学保持学分绩可以让我们保研出国更加方便,最终学业生涯出色至少可以帮我们保证一个拥有还不错收入的工作。但是回想起来,我们是不是无法意识到这些,或者说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晚了。中间一个环节意识到,都会让我们的人生和以前很不一样。从小一直开始自律的人,基本上就是那种真正的人中龙凤。

试想一下,如果你在18岁参加高考,考不到600分,你的生命就会失去,而不单单只是高考考不上一所不错的学校。我想如果这是真的,你可以直接放下手机每天都去学习了。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死亡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会剥夺我们的一切。然而高考失败,或者说某些事情没做好,这些对我们的人生短期之内很难看到影响,可能要过了4-5年,由于以前的松懈和懒惰,才会碰到很多的麻烦,比如找工作找不到,社会上受到高学历人群的歧视,很多政策并不能照顾到自己等等。可以说,长期松懈就是慢性自杀!而且这个现象,其实也算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单纯从二八定律来说,可能大约百分之80的人会容易松懈,只有百分之20不到的人可能比较自律。

我学习生涯走到现在也松懈过,也半途而废过无数的事情。有时候想到这些也感到遗憾,但是没有办法,时间不会倒转,我无法回到过去去弥补这一切。我现在谈谈我如何慢慢克服自己这些问题的吧。

作者:张浩驰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484486/answer/57292359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其实,对于我们大多普通人,其实真的觉醒的比较慢,也不曾努力过,因为从来未曾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反正于我,到高中还是不怎么写作业,凭着小聪明还能混混日子,正常发挥也能进个浙大,其实上了大学才会发现都比你聪明比你强。因此,人的主观能动性还是能改变很多东西的,大学的更大意义大概在于唤醒个体的自我意识,明白自己人生所求。

发现其实纵观C1和C2,整个思路逻辑是非常简单的,

  1. 找到目标
  2. 分解目标,拆解成小目标
  3. 执行-反馈
  4. 好的环境,寻求监督(自习室,考研学习小组)

以设定阶段性目标明年考上研究生为例,那么公共课高数永远是难点和痛点,今年有位学弟高数一149分,多年前也认识一个朋友高数一150分,数学学的好,题目肯定做的不少。

 

分解目标以高数为例,那么大目标就是在10月前完成数学复习全书以及真题的联系,小目标就可以拆分成高数,线性代数,概率论三部分,再往下拆分就是高数各个章节,结合C1的场景化,也就是比如2019年3月4日上午10点,学习高数第一节 1.1.1 极限的定义,完成除练习题意外所有基础概念及例题。

而做题就是对自己学习的一个很好的反馈,而模拟题,真题以及最后的考试都是最后的校验,最最总考研前,需要题海战术,不断的加深自己的理解。

另外,多说几句,发现考研学生真的容易被割智商税,我从来没有开设过复试辅导班,因为觉得如何不能提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那真的有违良心,但是看到越来越多的机构以及研究生,包装营销自己,然后声称自己在校研究生可以找到对应专业的研究生辅导,真的是哪里有需求,哪里就可以有买卖。突然觉得自己不适合做商人,因为太过理想主义,也不喜欢割韭菜,就想做点有价值的事情。虽然不再年轻,有千千万万变现割韭菜的资源,却从来不做的我。

另外,关于考生,这么多年,发现现在的人越来越自我,以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似乎觉得别人帮他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一句谢谢仿佛是一种奢求。而且正如《乌合之众》中所言一样,容易被煽动被忽悠,像小白鼠,又像韭菜。昨天看了美国四五十年代的一部老片《生活多美好》,男主一生为小镇的居民,领着45刀每个月的工资,穷困潦倒,心中却有一个环游世界的梦想,然后人生就是给他开玩笑,让他一生困在这个小镇,为人民做着贡献,电影传递的价值观是他其实是最富有的人,但是,以当世的价值观呢?

不多讲了,2019年加油呗!

TOP考研  平头哥

20190303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