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学习的专注,如何提升自我,如何掌控时间

写在前面:此主题相关的,之前我也写过一篇blog,How to learn

如果将我们的人生长度画在一张A4纸上,量化时间,不知不觉将近走过了一半,蛮有趣的一件事情。

今天本来是在搞机电综合的资料,已经预售了20多份,但是一直拖着,中午吃饭的时候刷知乎推荐上出现了一个题:

如何保持长期、持续、稳定的努力?

想着,对社会人,对学生,同样也对考研人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也正好有朋友指出我文字表达能力较差,就随便写写。

因此,对于某个高票答案做一个总结记录。原答案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484486

先引出TED上2个视频:

成功的钥匙?毅力

如何掌控时间

Key points 是对于学习这件事情上毅力比天赋显的更重要,也许成绩最好的并不是最聪明的,这在我们身边也比比皆是,有些人明明很聪明,但是学习成绩一般。(当然很多领域确实需要天赋,比如艺术,写作)。这个社会应当是有一套多维的价值评价体系,学习成绩仅仅是其中的一项。可惜的是,作为学生,在我们学习生涯中,中考,高考,考研,向来还是通过考试分数来进行筛选。因此如何去适应这个体系,去获取高分,看似显得愚蠢,但其实背后也有方法论,也需要你的努力与付出。这个视频中就提到了一个点,毅力也就是经常提到的专注力。

知乎答主,在后面提出了一些点我觉得同样适合于考研学生,因此做记录并做补充。

  • 具体场景化任务

将Task比如今年要看10页书,改成晚上9点前回到宿舍,立刻看10页(时间,地点,事件)

相较于答主所提的,我补充一个更加重要的能力:拆解任务的能力,一个Task如果很大,那么就分解成小的各个击破,面对一个大工程时我们往往感觉无从下手,但是如果拆解之后,快速反应(互联网企业的快速响应),立刻执行(执行力),不知不觉就会应了那句老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 环境因素

答主提到了 远离无法使你保持自律的人,多结交自律的人

简而言之就是交上进的朋友,人处于一个环境之中难免受到他人的影响,因此有一定的道理。

此外,选择适当的学习环境也很重要,比如图书馆,自习室,考研教室而不是寝室,显然前两者更能提高你的效率,因为氛围,图书馆中人人都在自习,寝室中室友却在打LOL。

  • 寻求监督

立flag,设计一种方式被监督

挺有感触的,因为我本身不是一个自律的人,天生散漫不羁,导师坦言我是他遇到最懒散的一个学生。而且别人一般也监督不了我,因为我不care别人,所以一直是个bug。

  • 降低门槛,循序渐进养成习惯

将任务简单化,跟刚提到的任务细分有点相似,就是高开始标准低一些好入门

以上四条对于考研,能具体落实应用,供参考。

第二个视频,讲的是如何掌控时间。

提出的核心观点就是

我们不能创造更多的时间,但是时间会得到充分的应用,时间是有弹性的

当我们认为某件事不重要的时候,我们就会觉得没时间去做

因此,How to figure out sth deserved. How to find the goal.? After find it, how to realize it?

如何找目标似乎蛮简单。

  • 如何量化目标?

  • 如何分解目标

由上至下,终极-分解-阶段性,一步步拆解落实

  • 如何执行

目标—执行—反馈的正向循环

类似于打游戏,游戏之所以让人沉迷,是因为设计的机制就是每杀掉一个小怪,或者打完一局都会有奖励,成就感这个东西,人们在网络世界中的社交很关键的一点也是成就感或者有一种被认同的需求,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被认可的需求,有些在现实中求而不得的东西,就转而在网络上有所诉求。

  • 告诉别人你的目标

《影响力》

人人都有言行一致的愿望,因此如果告诉别人你的目标,那么行动上你也会去证明它,这个跟上面的立flag有异曲同工之妙。But,现实是很多人学会了为自己开脱,学会了做行动上的矮子,哈哈哈哈哈哈

加油

2019.3.3 于上海

TOP考研 平头哥

这篇文章有一个评论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