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learn, How to be efficient?

今日正月初八,这个年又过了,上班的上班,开学的开学~

今天想花10分钟简单记录一下关于时间管理,高效学习的话题。无论对于考研学生还是anybody,其实学习确实是一件关乎终身的事。与其沉浸于奶头乐,找到个人的价值所在确实会让生活变得有趣而丰富。

时间管理:

网络上很多关于时间管理的书,前几年也一直流行诸如番茄学习法,GTD之类的东西,我是看了不少,但无一实践,相关的书有《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奇特的一生》,《做时间的朋友》,《时间管理》等。其实拖延症广泛存在于他她它,一个习惯的养成最难的是坚持,很多人不缺自驱力以及自律,只是人的本性就是趋向更简单舒适以及提供短周期刺激的事。所以啊,看了那么多书,列计划不难,核心的其实是坚持。附上网上看到觉得不错的一个表,供参考,点此下载

高效学习:

Efficient learning决定了你上北大还是北大青鸟,天赋这东西它确确实实存在,但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这些道理其实大家伙儿都懂,智商差异其实并不大,更多的后天环境的不同造成的日积月累。但是随着自己年龄渐长,发现同学们慢慢拉开层次就发现,很多少时资质平平但坚持下来的人开始自己开公司接1000w的单子,有些天赋出众却只能小时了了。所以今天特别想记录记录高效学习的方法,因为自己既不高效也没啥天赋,就是一普通人,后期有机会会在网上系统搜集整理一番然后写个总结。

关于读书讲究一个输入输出的过程,今儿网上刷到了费曼的学习方法,Refer to <别闹了,费曼先生>

  • Pick a topic you want to understand and start studying it. 选择一个学习主题,开始阅读关于它的所有资料,做必要的笔记。
  • Pretend to teach your topic to a classroom. Make sure you’re able to explain the topic in simple terms. 假装你在教室里向学生解释这个主题,用尽量简单的词汇去描述它,力求学生能听懂。(听众可以是人,也可以是你的毛绒玩具)。
  • Go back to the books when you get stuck. 当你讲解卡壳的时候,再回头阅读资料,弄清楚再继续讲解。
  • Simplify and use analogies. 回到第一步,试图用更加简洁、直白的语言去讲述概念。

作者:王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178891/answer/384043077
来源:知乎

其实和读书的所谓输入输出异曲同工,就是让你的学习更有效。

另外一个点就是专注,做一件事情的专注从而保证了高效,类比于课堂上有些学生上课听的认真不做笔记却远胜于忙着做笔记的学生。

其次就是合理作息,逼自己早起,将生物钟锁定在东八区。因为习惯晚睡晚起,导致很久没有上午,这样做的后果是既没有好的学习效率又没有充足的学习时间,更没有好的身体。我们老祖宗发明了日出而作,日落而已,说到底我们的生物钟包括体温变化节律,体内褪黑素水平,运动量都需要规律且和日照相关。

总结:好的作息安排,保持专注,坚持即能高校。天道酬勤,功不唐捐。

2019年2月12日

TOP教育 平头哥

这篇文章有一个评论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