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431金融专硕小z学姐高分经验贴

小z学姐,20年TOP全程班成员。本科双非,原专业财务,6个月跨考400+上岸,其中专业课更是拿到了142的高分。小z学姐的经历对很多准备时间不够的跨考生有极大的参考性,选对了路径(TOP考研)加合适的方法,你就能用最少的时间拿最多的分!

首先,想给大家强调一下21考研的形势的严峻性,19考研人数290万,20考研人数达到了340万。21由于经济和疫情影响,考研人数可能达到400万。所以大家要有紧张感了,疫情正是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专业课也可以开始准备起来。

永远不要觉得开始的太晚,我6月份才开始正式复习,20初试有幸取得400+的成绩。所以说只要你开始都是来得及的,但你得结合自身还有学校综合考虑准备,选择加努力就等于你的成功。今年经济学院金融专硕统招缩减了名额,只有50个统招名额,400分以上大概有20个左右,复试线很可能跟去年持平,还是380分。再加上考金融的人数不断增多,以往上大的试题还是有很大一部分是原题的,20年专业课第一次加入大量的热点内容,向其他学校的431风格靠近,21年试题难度可能有很大的提升,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尽早展开专业课的学习。

话不多说,我讲一下我要介绍的内容:

一.为什么选择上大

二.上大统考科目介绍

三.四门课程的复习方法

 

一.为什么选择上大

上海大学作为老牌211,实力本身非常强,加上位处上海金融中心,实习机会本身非常多。加上学姐本科也是上海的,清楚上大的排名和就业情况是不错的,而且毫不夸张的说上海大学是上海市政府的亲儿子,就业和资金都有上海政府的大力扶持,未来还有很大的突破空间

我们一般认为金融有以下几个梯队:

第一梯队:复旦、交大、上财

第二梯队: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第三梯队: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

第四梯队: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立信金融学院、国家会计学院、社科院

第五梯队:上师大、上理工等学校

综合来看,上海大学金融的排名很好,大学的就业前景很不错,学校还在上升期,同时分数相比上财和复旦非常友好,还是值得去读个它的研究生的。

 

二.上大统考科目介绍

上海大学其实是有两个学院招收金融专硕专业(025100)的,分别是101经济学院和015悉尼工商学院。除了复试考察的科目不同,两个学院的初试考察科目完全相同,均为101思想政治理论,204英语二,303数学三和431金融学综合。所以各位学弟学妹可以在确定报考上海大学金融专硕后,先准备专业课科目的学习,之后再确定具体的报考学院。下面是以往的分数线情况:

2020的复试线还没有出来,预计今年经济学院的复试分数线仍旧定在380分,考虑到扩招的名额,最终分数线在378分-380分。从反馈而言,今年381分65名,380分排名68名,379分72名,今年经院计划总数116名,推免59人,剩余57人,考虑到扩招,以及学硕调配的名额因素,按照1:1.2,预计今年复试线378-380。当然由于今年的政策,可能扩招的更多,那么分数线会更低。(毕竟连续两年招收120个了,今年这个形势收116反倒不妥)至于悉尼工商学院,报名前,平头哥学长也叮嘱过利好,果然不出所料,依旧分数线低。我们群里有研友就听了建议报了悉尼工商,结果很香。今年悉商学院计划总数25人,只推免8人,实际上可剩余17人(但悉商有独立区分的可能性),所以考虑到今年的分数,352分排11名,所以分数线大概率会是国家线。

 

三.四门课程的复习方法

政 治 

跟大家介绍一下政治试卷的题目,客观题50分,主观题50分。首先必须明确一点,政治并不是你能大幅拉开差距的学科,加上上海地区政治压分,我们要用最少的时间拿到平均分。政治上海地区主观题平均分在25到30左右,因此关键在于客观题,拿到40分就能保证65分的平均水平。

我个人是8月开始复习政治的,买了徐涛的小黄书和肖秀荣1000题。政治不用看基础班,只用看强化班,8月到10月,我是跟着徐涛的强化班科目顺序进行复习的,看完一章刷掉对应的1000题。

10月到12月,做各种模拟卷的选择题,当然肖四和肖八是必备的。给大家推荐一个公众号小白考研,可以乘去食堂吃饭或者睡觉之前的时候在它的小程序刷下题目,它收录了市面上所有的模拟卷,还有错题重刷功能,刷个几轮就差不多能保证基本分能拿到。

12月,冲刺阶段,一定要去关注三个男人的冲刺课。第一是肖老的押题班,考前会划重点,主观题用肖秀荣没话说。第二是王吉的三套卷,他是选择题能预测对的老师,考前刷一下就行了。第三就是余峰老师,他选择题主观题都压得挺准,是个小众老师,今年原题预测对了3套主观题,一下他考前的余峰四套卷就可以了。

 英 语  我还是得跟大家介绍一下英语二试卷的题目,完形填空10分,阅读理解40分,新题型10分,翻译15分,小作文10分,大作文15分。

跟政治一样,英语的关键在于客观题,客观题的关键在于阅读。因此我的策略跟别人不同,英语基础比较好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

我是方法论加上实际操作,也就是听课程和刷题目,我并没有背单词书,我用的资料很简单,张剑的10年英语二黄皮书合集还有15年英语一黄皮书合集。

6月到10月,我听完了唐迟阅读的方法论,之后每2天坚持刷一篇阅读,刷完之后查单词,相当于背的是考试里的常见单词。同时,考研阅读虽然每年文章不同,但是出题的理念相同,甚至英语一上一年类似的问题英语二直接拿过来,所以刷真题是有好处的。不要去刷大量的模拟卷,否则可能破坏你刷题的手感。

10月开始,我开始听其他模块的方法论了,宋逸轩和唐迟会出关于完型填空,翻译和新题型的方法论视频,推荐2倍速观看。看完之后,立刻开始刷近5年对应的题目。

11月开始,背王江涛的作文,我没看他的视频课,直接背他的作文,最后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模板,并且不断默写大小作文的格式。同时,11月到12月要开始有意识训练自己写整套卷子,把握作答时间,千万千万不能涂错答题卡。

12月,回顾自己的错题就可以上考场了。

 数 学 数学并不是强项,就只能跟大家说个思路了,刷题刷题还是刷题。

6月到7月,过完高数基础班,推荐李永乐的数学全书和汤家凤的基础课程,易上手。

7月到9月,强化课程过完一轮,全书刷完2遍。推荐汤家凤的高数强化课程,李永乐的线代强化课程,余炳森的概率强化课程。一定要注意,课程只是方法论,你一定要不断去刷题,刷题完之后再看笔记。

9月,反复刷数学三15年以来的真题,我用的是李永乐的数学全书,保证错的都会订正,且能联想到有关知识点查漏补缺。

10月到11月,要刷大量刷数学模拟题。与英语不同,数学模拟题往往每年预测总有几道命中的,也就是说你能通过大量刷题抓到今年命题的热点。我推荐合工大超越5套卷,张宇4套卷和8套卷,难度大一点但能磨练你的心态。

12月,停下来总结一下易错点和模拟卷出现的高频知识考点,但一定要保持手感,隔几天还是要刷一下新的卷子,只有保持做题的速度和准确度,才能保证充足的考场答题时间。

 专业课 专业课以往考3门课,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和国际金融学。宏观往年占比15%,货币银行学45%,国际金融学35%。

专业课参考书一共有3本:

《现代货币银行学》李敏,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

《西方经济学》(第6版)(宏观部分)高鸿业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

《国际金融学》(第2版)陈信华著,格致出版社2015年。

专业课总结资料有我们的复习全书和冲刺的超越140

我也提到过,20考研的形势发生改变,以往客观题题库全部改掉,加入热点和主观题论述部分,宏观的题目只有一道10分论述题,但是基本知识点还是能占到130多分,以往的经验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我还是按照时间来论述一下。

6月到7月,过一遍课本,宏观看前6章节,货币银行学和国际金融学必须全书过完,而且一定一定要做李敏的习题集,以往有大量重复客观题。

8月到9月,强化阶段开始,这时候要刷大量的习题还有背诵主观题论述的框架,刷第二轮李敏习题集。

10月,一整个月在刷真题还有以往的期末题,也是 top考研都整理好了的资料,刷完一轮。

11月到12月,做期末真题卷,期末论文,背诵超越140论述题和名词解释,加上背诵一年的热点题,重点再做一遍李敏的单选和多选就可以上考场了。

我上面所说的初试三本书课本,复习合集,10年真题卷,期末卷以及最后冲刺所用的超越140都是出自于TOP考研的淘宝店铺。我个人是报了TOP的课程班,课程课时多而且学长都很负责,听不懂还会主动加课,相比机构课程确实是良心价格。据我所知的海文海天文都等考研机构光初试专业课都差不多1万元起,我也跳过机构的坑,差不多找个学长学姐给你念个PPT就没了,真的随缘,相比之下TOP考研的课程还是良心价加上课程内容真的很好。

当然在这里要实名感谢平头哥的解答,沈学长,李学长的讲解及特别敬业努力加课的Z老师。

TOP考研-小嫣学姐

TOP考研高分学姐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