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出你过冬的粮食》六年后重读笔记

一年一度的春节,回到了久别的家乡,永远是到之前充满希冀,到之后满脸写着不高兴。承受着母亲的不解与责难,艰难的自闭中。在失业与无对象的双重压力下,大概是人生二十七八年中最难的一个春节。但人生何曾会容易?曾今天生的乐天派也已经逐渐失去热血。

下阶段应该是好好规划一下工作了,虽然赚了不少,但得赚更多,2019目标是100w收入。所以马上到来的复试阶段就要付出了,趁还没过年,看两本书规划起来,早睡早起。

在书桌下无意间看到了这一本书《留出你过冬的粮食》,这本书大概是在上大的时候大三的时候买的,当时是买给女博士看的?我记得一起买的书还有韩寒的一本小说,如今早已忘了剧情,连书名都已然忘却。

这本书,大概是我年轻时理财观念的启蒙作?所以今天重新翻阅一下,顺便做一点读书笔记。

  • 投资行为消费行为;“挣多少钱没关系,剩多少钱才是关键”  可以参考时间管理中的事物分类;
    1. 《时间投资法》P82-P86,投资(投资未来有回报),消费(重要有底线),消耗(打发时间),浪费(缺乏价值)

    2. 投资行为如:购买房产,债券,理财,实业等,消费行为如汽车,衣服,实物,电影,旅游

    3. 反观自己,确实消费不少,投资则是转换成另一种形式的资产或者衍生出新的赚钱能力,比如参加培训提升自己的能力

  •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败的人找借口;
  • 成功的人并不一定比你聪明,但一定比你坚持;
  • 好气质好习惯是一个人穿着的最佳配饰;
  • 人的三种潜能:体力(早睡早起,养成好习惯才有好身体),胆量(即所谓魄力),脑袋(知识);
  • 富有=冒险+不贪婪;
  • 资产分配7/3(这个理论很常见,在其他书中也见过)
    1. 10% 现金存款,紧急用途,也就是如今的各种宝

    2. 10% 退休金/保险

    3. 50% 房地产 7%回报?(why?)

    4. 30% 冒风险。

  • 不要只追求财富,富有=健康+快乐+爱情+金钱。
  • 基金定投
  • 买股票时机
    • 大盘崩盘,产业最不景气,公司有灾难但能克服,战争

 

这本书 其实很多点都只是提示性的导读,总结了一些观点罢了。

理财确实是一门学问,需要花点时间和精力去摸索总结提升。

今天逼乎上看到美国利率倒挂,经济危机到来,按道理也会像08年那样波及全球,因此其实也是一次不错的抄底机会。影响最大的是两头,富有阶级难赚钱,穷人难过日子,对于工薪阶级反而影响不大。

寒冬来临,准备好粮食过冬。

晚安。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