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价值意义取向

今天和友人在聊韭菜,聊到当下社会的舆论媒介,聊到愚民教育,知识分子如何向世界发出声音,谈到那么多艺术家,作家生前不得志,死后留其名,谈到《月亮与六便士》中高更的故事,感慨大部分人低头捡地上的便士而有人看到了天上的月亮。聊到阅读的意义,是否是自身心智的成长,如何内化为自身所学。

无意间刷到国柱哥(我大学时的偶像,帅气无比,培养了冲锋衣审美)发的豆瓣动态,他以读书为乐,学富五车,德勒兹研究者,如今大学任教,却仍旧感慨无法将所学转化为成果。我觉得他们都是“富有”的人。

蓦然想起琪姐当年(13年)讲,其实你比你国柱哥更厉害啊,其实并没有,毕竟我文盲。想起我们延长107的一帮人,如今各奔天涯。

如今,我那些曾今觉得没有用的大学课程如今也能提炼知识点当谈资,也能输出点一知半解在自己编辑的内容之中,大概我们如今的样子都藏着曾今走过的路,看过的书及爱过的人。

这个世界,我们存在的价值是什么?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为大众谋福利者,不可使其孤军奋战。
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

越来越觉得,independent thinking 及critical thinking的重要性,很幸运身边还有形形色色的朋友。有时间再翻翻《批判性思维指南》吧,记得初次读这本书还是10年的时候,那时的我可真是如风少年啊。

20190304

ACE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